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05/02

三款筆捲 / 筆袋使用心得 (泉鏡花、音羽山、夏目漱石)

 
        用筆捲已數年了,陸續換過多款,卻沒留下什麼像樣的文字記錄,故為此文誌之。此文原本當在兩年前寫就,但現在才下筆也別有好處。除了粗略的使用心得外,還可順便檢視一下各款筆捲的耐用程度。
 

        我買過的筆捲共有四款,由左而右依購入順序排列:ultrahard 泉鏡花 (紅)、ultrahard 坂本龍馬 (舊版)、leewu 音羽山、leewu 夏目漱石。2010 年時似乎只有這兩家有生產此類商品,其他之後才投入市場的牌子就沒碰過了。


        泉鏡花大概在我手邊用了六個月 (2010/1-6),旋即購入坂本龍馬。而在坂本龍馬啟用之前,又因緣際會地被學弟燒到,直接買下了音羽山。音羽山約使了三個月 (2010/6-9),再換了夏目漱石,此後安定地留任至今 (2010/9 - 2013/4)。泉鏡花與音羽山雖已不再是隨行的伙伴,但仍用以呈裝待命中的筆,故亦不算完全除役。坂本龍馬則因為是新品,就放在原包裝裡收著,看看哪天有緣落腳何處吧。

        先論 ultrahard 家的泉鏡花與坂本龍馬。設計演進已在三年前的文章比較過,故在此不贅述。這兩款 ultrahard 新品時布料還算硬,但泉鏡花用久了便軟趴趴了,想坂本龍馬質料差不多,情況應會大致相同。我捨棄泉鏡花的理由是它的綁帶過細,而拉鍊袋的設計也讓捲動與整型不太方便。泉鏡花退下前線後就收在抽屜中純置筆,少有開收。而放了數年後,布料變形狀況更加嚴重,形體亦略歪斜。坂本龍馬則收著未用,不知長期使用是否也有變形問題。2010 年後我不曾再接觸過 ultrahard 家的任何商品,故除了價格調高外,我並不清楚它家產品的設計與用料現況。只是從泉鏡花的狀況看來,產品似乎在耐用度上有提高的空間。

◎即使是待命中的筆袋,我也不會故意塞到它吐的。但泉鏡花布料還是有變形問題,上半部布料尤甚。

        我對 ultrahard 家的產品印象是布料皆偏薄,讓我迅速變節的 leewu 音羽山就是在這點上勝出。當時摸到實品後即喜歡上音羽山的質地,紫紅布料厚而柔軟,觸感舒服極了。衝著這把火,坂本龍馬就直接被拋諸腦後了。但音羽山用久了感覺料子雖不錯,形狀卻挺不起來,總是鬆軟軟的一大包。綁繩的設計也太短,無法確實紮緊,較不符合我的使用習慣。因此最後也步上退役之路,換了夏目漱石上陣。這幾年下來音羽山也是純置筆用,但布料變形狀況相對不明顯。經查,這款筆捲目前似乎已停產了,可惜。

音羽山平常內袋也是放滿的,但變形比較不明顯。

        拿到夏目漱石的第一印象是令人驚豔的綁帶質感。相較之前的細繩 (泉鏡花) 與寬布帶 (坂本龍馬、音羽山),夏目漱石的人造皮革綁繩觸感好太多了。但使用數月後,綁繩中央反摺處曾有脫膠狀況,還讓我特地買了條 3M 皮革接著劑解決。夏目漱石是我目前日常使用時間最長的,數年來圖案刺繡略偏黃了些,但需細看方能察覺,布料的深藍與黑更是看不出髒的好色 (這麼說說自己都有點不安了,或許哪天該多少洗一下)。而外觀形體依然挺直,除了綁帶出包過外也沒什麼大問題,預計應當會繼續使用下去。

夏目漱石的狀況與音羽山差不多,都是因捲起時擠壓而變形。

         至於有無再升級的打算?我摸過筆友的蟬手作筆袋,真是硬挺,如武士般將鋼筆護得嚴嚴實實地,安全得很。但一來蟬手作質感太好,拿出則易招人注目;其次只適合呈裝筆類,但我還是得帶上其他物品;再者價位偏高,我最貴的筆也只不過它中價商品的三倍價。就像組套音響系統最好有個大致的預算分配一樣,我想筆袋不該在呈裝與書寫用具的總和花費上佔高於 1/5 的比例。待負擔得起更高價的書寫用具,呈裝用具再一同升級亦不遲。

        其實這幾年我出門也常犯懶,有時揹小包不便放筆捲,就拿個小筆套帶上兩支筆就是了,出國為求方便亦如是。原本用大創的便宜貨,抽拔久了開口裂開,於是換了個西華的皮套,應會耐用許多。


       此類筆捲的設計應該是以毛筆筆捲為發想,但始祖就沒有發展出這麼多花樣了。毛筆筆捲為求通風透氣,通常就只是塊簡單的竹簾或塑膠布,再加上條可以綁紮的繩子或魔鬼氈,下方置筆的分隔袋子亦非必要元素。大約是因為毛筆筆桿多用竹子,筆身也沒有筆夾,故可以完美地與筆捲貼合,只要收捲後確實綁緊,即無掉出之虞。我的筆捲只是便宜貨,我老師的用料明顯好上許多,然設計也大致如是而已。

看起來好像捲花壽司用的竹簾──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都是這句話。

        總結來說,筆捲的布料材質不僅影響當下的使用手感,在耐用度上也佔關鍵地位。置筆與捲收等動作,對任何筆捲都是很大的考驗。ultrahard 的布料大約為 0.5mm 上下, leewu 的產品厚度則大約有 1mm 之數。在時間考驗下,材質薄的筆捲較經不起重複的折磨,易於變形;而厚一些的筆捲也無法逃得過相同命運,只是相對較不嚴重而已。

布料厚度:泉鏡花。

布料厚度:坂本龍馬。

布料厚度:音羽山。


布料厚度:夏目漱石。

        由一般筆袋改用筆捲可說是使用習慣的大洗盤,對慣於攜帶整包各式文具者尤是。除了呈載文具的數量固定外,開與收的動作亦大為不同。筆捲需要解開綁帶後展開,再抽出筆來書寫。這點在預想中還挺麻煩的,但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路。因為開收步驟較多,所以會盡量早點動作,避免需倉促為之的窘境;而捲動手法日久慣熟,比之一般筆袋開袋與翻弄找筆,其實亦不會慢上多少。

        最後用筆捲們的現況作結。基本上我筆都是隨意擺放,也沒有多花心神整理筆捲,畢竟它的功能應當是呈裝。外觀固然影響使用情趣,但也不該就此讓它喧賓奪主了。

泉鏡花。

音羽山。

夏目漱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