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3/24

大出水鋼筆的筆記本征途 之一:MD Paper & MD Cotton (Midori)


◎此次評測的全部紙款色調對比圖,僅供相對參考。

        自 2013 年後,Pilot 742 FA 尖一直是我書寫的首選伙伴。為求出墨順暢,初始給它配上的就是流動性佳的色彩雫松露。松露的顏色介於藍綠間,不像孔雀華麗,也不若深綠亮眼,乍見不是很生火、討喜的類型,但整面寫起來就是舒服而耐看。我很懶得洗筆,筆墨若相合,往往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不換,再加上這個組合令我十分滿意,因此全無改弦更張之意。


        我書寫的主要媒材有二,一是稿紙,二是筆記本。稿紙是拿來寫初稿用的,只會用到單面,別暈個字跡模糊或透背到下張紙去,便是堪用了。筆記本則麻煩一點,裡頭記下的偶思片想不見得會成文,故需妥善保存,又得雙面書寫,要求便得高些。我理想中的筆記本是 A5 大小、能完全攤平的空白頁,為了因應多變的書寫環境,不可有線圈等妨礙手部動作的東西。而新增的嚴酷條件是──得耐得住 FA 尖搭配松露的大出水量,不暈不透。下墨速度不可太慢,但吸墨能力也不能好到影響墨水呈色。


MD Paper & MD Cotton (Midori 出品)



        FA 尖+松露的組合甫成軍,就幾乎讓我紙庫中的可戰力全滅。筆鋒掃過之處所向披靡,只留下一堆被墨水浸透的纖維。marumen、Kokuyo、iPaper 等紙品就不用說了,連能與歐系 M 尖一戰的 Ahead (Nakabayashi 出品) 也敗下陣來。洋蔥紙 (德國鑽石牌) 勉強可承受出水,但也吃力得緊,只能搏個不暈之名。(於是寫入手心得時,因為幾無他紙可用,才會想到搬出雁皮等手工紙救援。)

◎ MD Paper 寫樣 (文庫本)。

        在列隊的手下敗將旁,只有當時服役中的 MD Paper 筆記本堪與這筆墨組合匹敵,且尚游刃有餘。MD Paper 的紙色偏黃,松露的藍綠色在其上呈色不是很理想,沒什麼加分作用,但書寫效果總歸是不錯的。筆記本沒過多久就寫完了,本想直接買相同的款式替換,不過 2013 年適逢 MD note 發售五週年,Midori 推出了限量紀念款的 MD Cotton 筆記本,細想價格差距不大,便買了本來試試。

◎ MD Cotton 末頁的商品說明。

        MD Cotton 與 MD Paper 同樣走一身淨白風,主打紙漿內含 20% 棉纖維。棉是自然界最好的纖維之一,然因長期作為紡織業的重要原料,少為造紙業所用。在手工造紙的年代,纖維的來源多半是無其他用途的樹皮或竹子,迄今猶是 (例如大家熟知的宣紙,正宗的主原料就是青檀皮)。而十九世紀後,紙漿的原料則多半來自木材,依然不太用棉花。所以 Midori 以棉花入紙,在我看來是有點稀奇的。手工紙中另有種稱「棉紙」的紙張,但棉紙之「棉」形容的是紙色潔白、質地柔軟,其原料卻與棉花無關,而是皮紙或麻紙 (過去曾兩義並存,現在指涉的都是後者)。故有商家未諳詞語含意,逕將 MD Cotton 冠上棉紙之名,實為望文生義的誤解。

◎ MD Cotton 寫樣。背面字跡較明顯,但並未透背,不妨礙書寫。

         與 MD Paper 相較,MD Cotton 的紙色較白,表面平滑度略低,吸收速度與能力則更好些。松露的藍綠色在紙色襯托下看來漂亮多了,有種墨水與紙張完美結合的一體感。色彩雫的藍色系墨水常在 邊上帶點紅色光澤,這現象在 MD Paper 上十分明顯,還會微微反光影響色調與層次感。但 MD Cotton 的纖維成分不同,呈色狀況也不太一樣。紅色光澤的存在感變低,對顏色的影響也變小了。此間效果優劣見仁見智,我不喜歡紅色光澤太過搶戲突出,加上顯墨較好,所以偏愛 MD Cotton 的表現。

◎ MD Paper (左下) 與 MD Cotton 的書寫對比。松露在 MD Paper 上光澤較強,照片實在難拍。


        MD Cotton 筆記本用了年餘,也快寫完了。限量是殘酷的,那還是找個貨源穩定的備胎吧。我的各種本子幾乎清一色是 MD Paper,這回就找些外卡選手來應戰,於是產生了開版圖。原想將評測集中在同一篇文內,但本人話癆,一寫就沒完沒了,遂將文章依本子分拆成專題。





                                      

按:這段本該寫在全文結論的,但既將文章分拆了,就先提一下。我試了一輪,覺得各家筆記本多少有點不盡如人意,沒能找到紙質、裝訂方式、價格皆令人滿意的替代品。正煩惱之際,得到了 MD Cotton 由限量改為常態商品的情報。立時查閱官網,五週年特別網頁中標示 MD Cotton 已停產,但 MD Paper 的一般產品頁中也放上了這個商品。加上我今年囤貨買的與 2013 年所購包裝不同,推測常態商品化應為真。因此沒有斷貨問題,可以繼續爽爽用了,善哉善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