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5/14

白人牙膏觀光工廠:將軍府的奇幻旅程 Toothpaste Tourism Factory & General Mansion from Parallel Universe



        住嘉義這麼久,只耳聞白人牙膏在水上鄉設廠,不知道有開放參觀,且還是近年正夯的觀光工廠。


        白人牙膏觀光工廠的開放區域主要有牙膏製造工廠與將軍府,外側的廟宇也很神奇的是附屬設施之一。直覺牙膏觀光工廠的行程重點應該是牙膏製程等等,但遺憾的是工廠週休二日,週六、日不開放參觀,只提供介紹與行銷各半的簡報。入場聽就有牙膏試用品可拿,還免費奉送冰棒消暑,大方極了。

◎看起來有幾分崩壞感的吉祥物。

        聽過簡報後往地圖上的將軍府走。穿過人氣極盛的免費飲料休息區與魚池後,眼前出現了一棟──啊咧還真的是將軍府?門口還放了臺牙膏盒組成的戰車。大半是木造的建築新舊雜糅,看不出底細,趕緊入內來瞧瞧。


        跟著參觀路線先至東廂,入門前瞄到廊下掛了塊「古物陳列室」的牌子。室中形形色色的古董們散放在牆邊的層架上,一眼望過去,說明牌不是西周就是戰國,超威的。


        這些平均三千年的文物就這麼直接擺在開放空間中,無溫濕度控制也無防護措施,只有一旁標有「文物有噴保養劑,請勿碰觸」的牌子警示參觀民眾高抬貴手而已。看來主人不僅在展示層面很大方,對文物保存也不拘小節,這放任主義復古到反顯得新潮,真是太有個性了。

        除了滿室文物外,牆上還掛著這棟屋子原主的畫像與生平紀略。

◎這朝珠真是粗糙極了,且居然把金將軍畫成個鬥雞眼,白白胖胖的毫無武將英氣,畫工真該抓去處以杖刑。

◎傳……不,沿革?原來「大清光緒二年金德恆將軍」是描述一件事物?學習了學習了。

        定睛一看,這金德恆將軍的經歷可真奇妙。傳中沒載明生卒年,但推測他的活躍期應是同治光緒朝,戰功或許是平內亂而來的。不過光緒初年內亂雖歇,外患卻方興,國難當頭還准告老還鄉──要嘛他染了什麼奇怪的傳染病,要嘛他其實是個只會嘴炮和撿尾刀的王八蛋,天怒人怨到他願意主動退伍整個營區跪著送出去然後開趴十天狂慶的那種。

        這位將軍的墓葬傳說就更神奇了,顯然他和那票「八仙」一定是成吉思汗同好會的死忠會員,不僅自己掛了要學偶像故弄玄虛 (其實根本沒人要抄你墳自我感覺良好科科),連其他人都可以為了重現成吉思汗事蹟而自願殉死。這不叫鐵粉,什麼才叫鐵粉?用生命追星超熱血的啊!小宇宙都要燃起來了。

        接著來到中堂,又被堂上的幾面匾額給嚇住了。


這個叫「大清光緒」的傢伙想必跟金將軍關係不太好,我們金將軍不是說戰功彪炳嗎?怎麼送來的匾額裡沒一面是稱揚他武功的,還反讚他「清正廉明」?拿送文官的匾來給武將,其實你根本是來反串羞辱人的吧。


        還有這面慶賀于某人中舉卻寫「將軍第」的匾。人家好不容易中了舉,地方官居然藉這事來給你金家寫門牌?這就像沒邀請壽星參加的生日派對一樣,好過分~!(哭著跑走) 左方下款還出現了劃時代的先見之明──各位觀眾,直書由左寫到右,領先潮流 150 年耶!原來中國向左傾的徵兆早在十九世紀就已顯現了,Amazing~

        眼一斜,再瞄到左右兩側的功名匾,我不禁雙膝一軟──不同官員送給同一人的文魁武魁雙匾,且登科時間還是同一年!


這位阮先生不僅文武兼修,還同年中雙舉,簡直人品大爆發!這可不是早晚給祖宗上香或有李提督+黨證加持就解得了的超高難度任務啊。有如此千年不世出的人才晚清還能搞得亂七八糟,真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至少我現在感覺到我的腦袋要出問題了。

        接著走到西廂,又是一堆裸放的青銅器與唐三彩等。隔鄰的書齋中擺了張桌子,案上煞有其事地擺了筆硯。能文能武,真不愧是金將軍,我對你的景仰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呀 (棒讀)。牆上掛著各種書法作品,署名極威的也不在少數,連蔣中正都在其列,又把我的頭髮嚇掉了約三根。

        稍微鎮定心神後,順著坡道走上了二樓。樓上同樣擺滿了奇石古董,但各自收在獨立的玻璃櫃中。


看看這兩樣比鄰而居的漢朝與清朝文物,時間相隔兩千年,看起來卻像兄弟一樣,材質作工有異曲同工之妙。中華文化果然淵遠流長、歷久彌新,上下五千年一脈相承,正正是太偉大了啊~~

        不過比起這些櫃子,更吸睛的是環繞整層牆上的歷代帝王肖像。中國至宋朝後才流行由官方養繪師統一發佈宣傳圖,故在此之前的帝王像都如聯合同人誌般畫風駁雜。這人海戰術實在厲害,迥異的畫風與排山倒海的數量蠶食了我的注意力,幾乎已無暇顧及細節,只剩眼睛掃過去的力氣而已。

◎你怎麼帥成這樣。


欸?慢著左下角那幾個在這裡幹嘛?商朝中期竟然有幾個東周的穿越來篡位,我驚呆了!


咦這位先生看起來有點面熟呢,我們是不是在哪裡打過照面?

在哪裡……




這豈不是傳說中的兼用卡!繪師也太誇張了,交不出稿居然調低解析度一圖兩用,你是兩津嗎?稿費詐欺犯啊~嘖嘖合該下放大叫喚地獄教育一下。


然後這位先生,你不覺得跟左右很格格不入嗎?堂堂周天子居然打扮得像個野人還是新興宗教教主般,你再繼續 cosplay 下去孔子就要哭了喔。(BTW 事後查證這張是半坡人 [姜寨人] 復原肖像誤植)


負責漢朝的繪師似乎已燃燒殆盡了,每個帝王五官看來都大同小異,只有服飾有點不一樣。這人物辨識度也太低了,根本看不出誰是誰嘛!我都快可以在這玩 3D 立體圖了。

        而漢朝結束居然直接跳唐朝,唐朝後馬上接宋朝。連春秋戰國時期稱霸與不稱霸的君王們都混一起列出來了,不覺得忽略魏晉南北朝與五代十國很大小眼嗎?再退一萬步,還有晉與隋這兩個曾達成一統的政權耶,你欠司馬家與楊家一個公道啊!

◎第 1044 天,他們還沒發現我是照片。

        打從進入這將軍府,我就一直感到股奇妙的不協調感。在看到掛在牆上的老照片,發現穿越到十九世紀的第三代基隆車站與臺北車站,以及領先潮流二十年的花蓮車站後,我終於想到了──難不成這裡是平行宇宙?所以臺北西門町被搬到嘉義中山路上,壁上展示的歷史與我的認知不符?原來如此,畢竟是不同世界線,現在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嘛 (覺悟)

◎十九世紀末就有這種汽車和鋼筋混凝土建築了,這世界線發展得好先進啊~

        這麼具有娛樂性的景點,推薦 1.喜歡喝垃圾飲料的小孩 2.想拿免費牙膏試用品的婆婆媽媽 3.假日下午萎在電視前無所事事的家庭來走走。另外強力建議各大專院校歷史相關科系師生組團來此玩「大家來找碴」,最先在 90 分鐘內找到 50 個槽點或 3 樣非山寨文物者獲勝!(但單以歷史系訓練,要達成後者頗有難度,因此個人建議以前者為目標贏面較大) 為了避免降低遊戲樂趣,本文並未詳述所有槽點,需攻略或提示者可私信聯絡 (誤)

◎位置圖。水上機場何時飛過 747?我再次驚呆了!


後記


        雖然本文 PH 值稍低,不過白人牙膏觀光工廠還是可以來走走的啦。其實白人牙膏的企業形象不差,對參觀民眾也很大方,字面上的有吃又有拿。本以為聽簡報會像市場叫賣那樣插樁腳炒熱現場買氣,殊不知是我太小人了,他們真的只做簡單的口頭行銷而已,要消費還請往隔壁的販賣部去。廠區內有許多椅子能坐,上二樓的路都是坡道,入口還有輪椅可借。交通方便,停車位多又大,頗適合扶老攜幼闔家出遊的……但就是這將軍府扎扎實實地刺中我的笑點,幾度讓我笑得連相機都要拿不住了,實在是不吐不快啊。

        最後談點正經的,關於宣稱的原主金德恆將軍──我只能說《清史稿》中查無此人。雖然《清史稿》爭議頗多,但有實績與官職者不至於全無記載,更何況金將軍頭上的可是高官呢。再說這建威將軍,清制是正一品的封贈武職,白話說就是讓臣下們跟皇帝討來刷父祖輩頭銜用的。但如果要讓父親撈到這等級,你得先立個大到讓自己封到伯爵以上的功才行,具體而言就是李鴻章 (肅毅伯)、曾國藩 (毅勇侯) 之流。而這種等級的異姓功臣,修史者蓋得了國防布嗎?故得證這是個架空歷史人物,且編造得很粗糙,輕輕一戳牛皮就爆了。

        至於這棟建築,從中國拆解搬來臺灣重組的故事我是相信的。但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它連木造部分都是由至少兩種年代、材質不同的部件組成,再加上塑膠瓦片和加蓋的水泥樓板等等,原本生什麼樣子還真不好說。年代判定方面線索太少,也無從追起,不過我懷疑材質看起來比較差的部分很可能是原件。看這建材與保養狀況,總覺得原主家裡或許也稱不上大富大貴……大概就是村鎮裡的有錢人吧。

        附帶一提,裡面所有的匾額都大有問題,光形式就錯誤連篇。賀匾的贈送者不是查無此人,就是職稱或年代不符。所有的受贈者則是很一致地毫無反應,就只是個名字。皇帝賜的御匾不會這麼話癆,也沒有那種莫名其妙的印章。總歸一句,通通是山寨 B 貨。不過至少參觀不用錢,且要比誇張的話,中國一堆隨便就能打趴這兒的。在臺灣能做到讓人覺得「這時候應該要吐槽對吧,可、可是怎麼覺得有種吐槽就輸了的感覺呢」,已是難能可貴了。
  

4 則留言:

  1. 大大:您真是"金星火眼",我都笑出淚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博君一粲是我的榮幸~XD

      刪除
  2. 因為老闆只用香蕉的錢買

    回覆刪除
  3. 可以出戴相府續集嗎?對有歷史敏感度的人真的覺得很趣味,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