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11/16

阿段烘焙-土耳其廚房

        阿段搬家後,開始在比較大的小店面裡搞些活動。之前有過品酒會,那次有事無法參加。這次則是土耳其廚房 (我亂命名的),終於被我跟到了。



        大廚吳世曼老師 (Mehmet Uzman) 是土耳其人,現任政大土文系教授。他在阿段還沒搬家前就是主顧了,這次應邀來開伙。

        總共來了 11 名客人,店裡擠的滿滿是人。其中一對夫婦是老師的朋友,其他都是阿段粉絲團成員 XD。那對夫婦中的先生說是政大退休的老師,剛剛拿出名片看了下……原來是吳興東老師!他是三民國別史系列《土耳其史》的作者,土文系的土耳其史一直是他開的。 我以前在大學部時曾想修他這門課,因為衝堂才沒能成事。當天看了名片還沒感覺,現在才突然想了起來。




        吳世曼老師一面做菜,一面放投影片,介紹了很多土耳其食物的特點。在土耳其食物中,洋蔥是如同大蒜般的靈魂角色。臺灣很多菜肴是由爆香大蒜開始,而土耳其也常是以洋蔥的香味為開端。米食在土耳其食物中也是重要的存在,除了作為菜餚外,也大量運用在甜點中。




 
        有稍微談到些進食方式。以前似乎是坐在地上,食物放在地上或矮桌上進食的。由投影片中的照片看起來,單家庭中可能是共桌共食,沒有個人餐具的樣子。不過目前進食方式與食物內容受了西方影響,已不太一樣了。




 

        今晚老師共做了三道菜。

蕃茄牛肉 (還在鍋子裡):牛肉、蕃茄醬,沒別的了
茄子泥:烤茄子、牛油、牛奶、事先醃好的洋蔥等 (用料不明)
米飯:用一層麵皮裹著的,內容是松子、豆子等混合物拌飯。是事先弄好的,照片中正在黑晶爐上加熱中~

  
食物其實蠻簡單的,沒什麼特別的精緻作法。但就是這樣,簡單的好吃。


        盤中的都是配菜,麵包才是真正的主食。沒吃主食,該餐就像沒吃一般。就像有些人餐餐必吃白飯,沒吃白飯就覺得沒飽一樣吧。就飲食史來說,以單一 (或特定數種) 食物為飲食核心是常態,現在這種每餐更換食物的攝取食物方式是很晚近發展出來的特例。

        既然在麵包店,主食當然就由阿段提供囉。他們烤了一條全麥一條黑麥的長麵包,熱騰騰地端上桌來。抹上 isigny 奶油和鹽之花……舌頭都快升天了……






        還有一道很好吃的甜點。是用杏仁粉、牛奶加上核桃、杏桃等,和榛果糖漿攪和起來,再用湯匙挖成一坨一坨的。賣相挺普通,但很好吃!榛果的香味非常誘人。雖然熱量鐵定非常豐沛,還是忍不住多吃了幾塊。


看這被掃蕩過的甜點盤就知道,喜歡的鐵定不只我一人~



        最後很愉悅地,酒足飯飽地散會了。感謝阿段辦這種好活動~除了吃到美食外,對土耳其的食物又多了點瞭解。我已經在考慮要不要侵入吳世曼老師的課堂去白聽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