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09/04

瑪莉的音樂盒 (Marieの奏でる音楽) / 古屋兔丸 (古屋兎丸)


        這部作品是五年前 (2008) 看的,心得也是當時成文,貼在了當時的網誌。最近突然又想起了這部我心目中的神作,因此整理了一下,舊文重貼。

        回頭看此文與此作,還真是心中五味雜陳。依然是好作品一部,而現在看來還有更多能討論的地方,不過我目前沒有再延伸的心力,就不多言了。文中提到了部分與高橋真《雪國的碎片》的對照,這是當時我在追的另一部漫畫。不過好像追到第六集就沒有繼續買了,後續如何也就不得而知了。


        入手這部漫畫純屬巧合。經學長推薦後,在網路上略看了些簡介與心得。捕捉到某些關鍵字與高橋真《雪國的碎片》感覺有點像,因此決定收來一觀。

        這兩部漫畫的世界觀設定感覺有點像,它們營造出的都是個被「神」限制的世界。雪國 (《雪國的碎片》) 的世界很悲慘,人類在被高牆圍起的世界中掙扎著求生,永遠的冰雪和黑夜預示著未來的不可得與終將到來的滅亡──這個世界就快結束了,無處不拼命提醒著絕望的世界。但碧利特 (《瑪莉的音樂盒》) 何嘗不悲哀?人類亦被圍在神所製造的無形界線下,且完全無法意識到自己正被高牆包圍著。對他們而言,善良的人心,即本性被壓抑才是「正常」的,已完全習於接受神的豢養。人類創造神,而後被神所控制,這個童話般的世界被平和的咒語永遠束縛,牢牢控制。

        當瑪莉的音樂停止時,凱伊聽與看到了真實的人類。但在瞭解了完整的人性後,他的態度也隨之轉變。因為知道人性黑暗面的存在,因為接收到人類原本的感情之聲,因為終於意識到,再也沒有任何控制能夠強過瑪莉築出的牢籠,而除此以外,也沒有任何存在得以控制人類的暴力情緒。於是他在關鍵時刻放棄了讓人類脫離神的控制,而選擇令瑪莉的音樂繼續下去,令人類繼續作籠中鳥。並且以「因為瑪莉的音樂消失,所以剛才我的情緒才會那麼激昂吧」自我說服,剛剛那個說出「我相信人類」的自己是不正常的、錯誤的、需要被原諒的。接著繼續安慰自己,「這樣」才是最好的,平和安穩,沒有什麼需要再奢望的世界。

        當瑪莉的音樂尚存時,對神產生懷疑的凱伊,在轉動時間的那刻被完全地否定與抹消了,從「我相信人類、並渴望人類的進步」到「現在的技術對我們已經足夠了」。在幽暗意識產生的瞬間,對人性的黑暗與無法控制產生的絕望促使凱伊別過頭去,一瞬間否定了對瑪莉的存在懷疑的自我,選擇毀滅那個相信人類的自己。

         到底怎麼做才是人類真正的幸福?是擺脫一切束縛,還是繼續被控制?幾千年來,瑪莉在不斷的循環中重複著停止與繼續運作,而很明顯地,在凱伊之前,所有被選中的人都選擇了讓神的控制繼續下去。而凱伊也作了與他們同樣的選擇。這個世界不會改變,會一直這樣下去──而這才是最沈重的。許多類似劇情的作品結局走向常是掙脫 (各種意義的) 控制,而本作的結局卻恰恰相反,頗為有趣。

        雪國中的人類受著神的懲罰,而碧利特的情況卻是被神所豢養。雪國的外在世界雖然殘酷,但偶爾美麗的人心在這種情況下發出璀璨的光芒。且主角們是孩子,基本上不脫奮鬥、也有目標,悲觀的世界中尚存希望。至於碧利特的世界,外在和人心是一直美麗的,但那是神所扭曲的結果。一方面厭惡這種扭曲,一方面卻又無法正視美麗外表下的真實。從內在伸出的絕望,與最後結局的無奈,這是個內裡波濤起伏的童話啊。

         總之這部漫畫故事完整,章節結構與劇情鋪陳都頗完整,也沒什麼太嚴重的Bug。一段時間沒看過這種品質的好漫畫了,大推。

        除了日文與中文外,本作還有韓文及法文版。不同語言版本的外皮設計不太一樣,而臺灣版是最接近日文原版,保留上下兩集封面封底接圖的。且「區區」漫畫居然用牛皮紙做蝴蝶頁……原動力亞細亞還真是間有愛的公司。


下有本作最大雷,想看這部漫畫者最好避開為妙。




        在人類的世界中,凱伊是一般人眼所不得見的精神體。人的意念創造出神,而我認為凱伊的形象是皮皮的意念創造出的,她堅信著凱伊以人的形體存在,是個每天都 會換不同衣服的普通十八歲男孩。所有人,包括讀者,都是透過皮皮的雙眼確認凱伊的存在。凱伊的結束除了完成職責外,他也離開了使自己有具像化肉體的皮皮, 再也無人能給予他形象,因此他只有從我們眼前消失的結局,不論是形象和精神,都只能跟著這部漫畫拉下布幕。

        凱伊沒有影子,也沒有出現在相片中。作者特意處理得很模糊,地面多半添上表現質感的筆觸,讓人比較難察覺影子的缺席。相片也特意用倒反的形式出現,讓快速翻過的讀者不會馬上發現相片中沒有凱伊。我是在看上集就已經注意到這點了,但沒有多想。回頭再認真看,除了皮皮外,確實沒有人跟凱伊有單獨互動或對話,但作者卻營造得好像凱伊真的存在,似乎很自然地與他人交流的樣子,實在是用心良苦。凱伊選擇讓世界繼續運轉已相當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再揭露他其實是皮皮的空氣朋友……這結尾可真是震撼。而事隔多年後,我再度拿出來複習,依然有同樣的感覺。只是短短上下兩冊,卻處處令人驚奇,作者的劇情安排功力委實令人嘆服。

1 則留言:

  1. 我今天也重看了這本漫畫,作者是選擇性畫凱伊的影子,凱伊對瑪莉自x時很清晰的影子在床上,還有幾處聆聽聲音時也有畫影子,和老人坐下聊天時也有影子,不是很清楚作者對他的影子的定義,想凝造氣氛時就畫上去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