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10/15

思想,重慶南路 Think X Chongqing S. Rd.



展覽名稱:思想,重慶南路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東向製煙工廠 1F
活動時間:2014/9/26-10/26 (無休) 9:00-17:00
觀展時間:2014/7/12, 10/14


        南北向的重慶南路,在父母輩少年時是愛書人心中的綠洲。重慶南路二段經總統府前,名字於是承載了中央政府轉進臺灣的願景,但靠近臺北車站的一段卻又是知識的物流倉庫。販售兼出版的書店們不停生產、散播文字的載體,沒停過的油印機還曾壓出了《文星雜誌》等政府欲除之而後快的禁書。知識的角力競逐在南轅北轍的長路兩端上演,不斷地淬礪磨亮了重慶南路的光芒,宛如給它敷上了層鎏金般。

        時過境遷,曾經的知識燈塔已不復見。我生得晚,又不是臺北人,當我得知「重慶南路」的名號時,它早已步入遲暮,書店們在歲月淘選下慢慢熄了招牌。但翻閱圖書館的老書們時,這四個字還是時不時在版權頁上跳動,誇耀它曾有的光環。

        「思想,重慶南路」前後共在四處展出,而我看了後兩次。首場的國際書展已多年沒去過了,次場的臺灣圖書館也非我的活動範圍。到第三場的臺大圖書館,才讓我意外地踏了進去。那天本想去臺大圖書館借個洗手間,卻被大廳的巨書看板娘拐偏了方向。展場入口的投影機映著今昔臺北街景,各書店的建物模型散放在場中,牆上老照片們整齊地列著隊。沒有制式的主題與動線,整個展間就是個時代切片,邀人踏入輝煌的老重慶南路。

◎臺大圖書館的巨書看板娘

        做歷史研究的常不講究文字,一味學術的結果是森冷說教、難以親近 (看本人文章就知道了)。歷史主題展常見展版贅字成堆、文詞拉雜、廢話連發,看完展後批評一番幾乎已是我的例行公事了。但這個展的文字與展品們嵌在一起,分量恰到好處,存在感不輕不重。內容深淺合宜,還帶了點詩情與溫度,是少見寫得好的說明。

◎建物模型 (臺大場)。

        我喜歡書與老照片,也做過圖書館員和排版工,這個展的主題非常合我的脾胃。但會跑去看第二次,大部分原因是衝著紀念章而來。當年的書局多兼做出版業,於是帶動了周遭印刷業的發展。在仰賴電腦的今日,活字印刷廠們紛紛收攤,只剩太原路上的日星鑄字行撐著,成了文具同好間的小小名店。策展者將印刷當成相關產業,把鋼印納入了重慶南路的街景中。而特展的紀念章就順勢利用日星的鉛字,由檢字師傅特地排出了名片大小的活字章。

◎日星的鉛字們。

        我在臺大場蓋到的紀念章是仿藏書票樣式,章面正中並排著的九宮格「書」字深得我心。近日與同好通消息,得知這個展換了場地不僅配置不同,連紀念章花樣都一併變了。於是趕緊再跑了一趟松山菸廠,又蓋到了兩個滿是「書書書」的活字章,真令我愛不釋手。除了紀念章外,展覽的文宣相當精美,且各場次也有特別搭配的小物──我在臺大拿到了資料夾,在松菸則買了紙膠帶,都是設計富巧思的佳作,實在令人不得不稱讚策展人 / 單位的用心。

◎臺大的活字章。蓋印時記得要配合現場的印章墊,才能印出完整的字樣。

        「思想,重慶南路」將在松菸展到 10/26,這也是它的最後一站。愛書人、文具控、喜歡地方文史與城市舊話者不妨來消磨時間,看一下這個內涵與溫度兼具的展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