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9/30

中秋囧餅王:翠玉白菜月餅 (翡翠白菜) Jadeite Cabbage Mooncake



        今年收到的最奇葩月餅:翡翠白菜。大概是因為「翠玉白菜」有版權問題,所以取了這個似是而非的名字。


◎外盒。

        老爸提回家,趕緊叫我們打開來看看。但我一看盒上的地址就笑了,嘉義人竟在高雄收到了嘉義做的月餅。且這間店在吳鳳南路上,看門牌號碼應該離我們家不遠。

◎盒底高腳。

        外盒以紅黑配色,盒底還做了高腳。雖然材質普通,倒有幾分風雅。打開盒子後,第一時間入眼的是寫著「四十年的手感堅持」、「嘉義內行人才知道的好店」的宣傳品,心中問號直冒。看了下地圖,這間店距我們家還不到一公里,也在常經過的路段上。雖然不是從小住到大,但現址好歹也打滾了十五年多,附近有這種名店居然沒聽過?真是孤陋寡聞得緊,趕緊拜估狗大神查查看店家是什麼來頭。

◎宣傳品。

        結果月餅名查了,跑出來的大部分是 ya*oo、pc*ome、博○來這類網站的購物資訊,還有些不知道是否是該店的媒體報導。再查了下店家的簡介,自稱開店四十年,原本店址在民國路上,但何時搬到吳鳳南路、搬家前的地址都語焉不詳。家人們一同左思右想,不論是民國路和吳鳳南路,沒有人對這家店有印象。此時有點略為不妙的預感,再加上網路資料不多,看似來自某單一來源──不過為求平正,還是吃過再做評斷吧。

◎月餅現身。

        宣傳品全部移除後,終於看到了翠玉白菜月餅。月餅本物比想像中薄,用一般常見的小月餅盒子裝著,三種口味,合共九枚。因為月餅太薄了,所以是與底部的淺盒一同包裝,上方的透明罩完全沒有作用,只是用來貼口味貼紙的。

◎三個一盒。

◎有多薄?就是這麼薄。參照比例尺:某喉糖。

◎主角。

        接著終於要開始嚐味道了,拿了個桂圓口味出來,像店家的廣告一樣剖半分食。一吃……喔喔喔,我本來以為我吃過的最難吃月餅仍會是紅●食府,看來它的第一名寶座岌岌可危了。餡的甜度沒有處理好,在口裡沒感覺,吞下去卻覺得胃與食道瞬間酸起來。餅體很薄,所以餅皮更薄,口感乾乾硬硬,難以形容是什麼味道。家人們吃了以後,也紛紛沈默不語。我的嘴是家裡最難養的,糕餅類十個有八個會被我挑味道不好或用料欠佳,但家人們也一致給予負評,這就比較厲害了。

◎剖半圖。

        隔天想想會不會冤枉了它,又拿了一整個土鳳梨口味來嚐。餅皮還是一樣感覺像敗筆,餡料是真的土鳳梨啦,是不是自己做的就不知道了。味道與口感依然沒存在感,不油也不香,還不如直接去吃土鳳梨酥。現代人怕死,什麼東西都想少油少鹽有的沒有的。但有些東西就是不油不能吃啊,不油、不香的月餅哪叫健康,只是悲劇而已!

◎剖半圖二,土鳳梨口味。

        最後給這翠玉白菜秤了重,一顆不過 27.5 公克 (參考資料:一般小月餅重量約為 70-90 公克/個)。大大一盒中,食品所占的分量還不到半斤 (約 250 公克)。是為了怕現代人吃太多月餅熱量攝取過度吧,真是貼心啊。

        正如發□義大利麵讓你■現義大利麵有多難吃一樣,這間也是那種內行人才知道 (略) 的店家吧。這盒餅還要賣快半張小朋友……我想大部分成本都花在廣宣費和包材上吧?看著翠玉白菜的纖妙造型和白綠配色,我只想起了賣柑者的名言。




後記:

        我慣例不在部落格放國內店家食記 (2011 年前的是黑歷史),以本人嘴刁口賤程度,貼了鐵定惹上一身腥。但本品在味道與囧度上均取代了連續兩年蟬聯冠軍的紅●食府,成為目前我心中排名第一的中秋囧餅,實屬不易。僅誌之,期待明年會有新一代中秋囧餅王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