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9/19

萬寶龍限量紀念墨水永恆灰 Montblanc Permanent Grey Ink Review



        萬寶龍於 1924 年開始使用 Meisterstück (masterpiece) 稱呼自家的旗艦商品,至今正好九十週年。為了慶祝此事,萬寶龍推出了 Meisterstück 九十週年紀念墨水,名曰永恆灰 (Permanent Grey)。我數月前已試過這款墨水,但還無緣入手。上週往小品時隨口問了下,正巧剛進貨,便帶了罐回來。雖然只是瓶墨水,總歸是我的第一樣小白花,以下請容我開個箱紀念一下吧。


◎盒子正面,腰帶部分有上光處理。

◎背面以八種語言 (英、德、法、義、西、日、中、俄) 標示內容及顏色。

底部,宣稱文件用與永不褪色。

◎開盒,硬是要讓人第一眼就看到瓶蓋的小白花,上頭還貼了層塑膠膜以防磨損。

◎瓶身花紋與外盒同調。

        灰色墨水於我一直有種奇妙的吸引力,但電波相合的只限日系,對歐美產品則泰半興趣缺缺。想來灰色吸引我的應是層次感,而日系墨水在這方面通常表現不錯,發色也較合我口味。萬寶龍這款墨水則是令我一眼就喜歡上的例外。色調灰中帶黑,擺盪在淡灰到灰黑間,顏色與層次兩方面表現皆好。流動性中上,且平均出色不會過淡,足以勝任日常書寫之職。以下上試寫紙樣:

◎搭配 Waterman Expert 臨〈蘭亭序〉,整面看下來色調蠻舒服的,字跡也很清楚。用紙為 ipaper 臺灣一號紙,下同。

◎墨色細部變化,墨多處會交疊成深灰色。

◎與寫樂極黑的比較,顏色感覺比實物看起來還要淡了點。


        永恆灰號稱可用以書寫文件,又言永不褪色,不禁令人好奇它是否如 Rohrer & Klingner (R&K) 家的檔案墨水般同樣具防水功能。於是以寫樂極黑為對照組,簡單測了下耐水性。

◎耐水測試中。左:永恆灰,右:極黑。

靜置五分鐘拭乾水分後。左:永恆灰,右:極黑。

        在已全乾定色的狀況下分別滴了水後,相較防水的極黑,永恆灰出現了明顯的色粒溶解現象。接著靜置五分鐘後擦乾水分,發現永恆灰雖然顏色稍褪,字跡卻依然明晰,於辨識上沒什麼大影響。在耐水性方面,永恆灰自然比不過正牌的防水墨水,不過看來比之一般墨水已好上許多。抗水、不褪色再加上色調宜人,相當適合日常使用。只可惜限量是殘酷的,用完或許就再也買不到了。


        最後再上張與日系灰墨的比較圖。冬將軍偏向藍灰,霧雨帶點紅棕,仲秋算紫灰色,永恆灰則是腹黑之灰。這四種顏色差異甚大,卻皆可被稱之為灰色……再次體現了「灰色」的灰色地帶。

◎由右至左:Iroshizuku 冬將軍、霧雨、寫樂仲秋、萬寶龍永恆灰。用筆:出水豐沛又好清洗的 Lamy al-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