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08/28

圖書館之主 (図書館の主) / 篠原ウミハル


        在書店偶然瞄到了這本,書名直接戳中了 Librarymania 的喜好,於是直接買下了。

        故事場景是個私人的兒童圖書館,主角是香菇頭圖書館員御子柴。雖然嘴巴狠毒性格稜角多了點,不過是個非常認真的參考服務提供者。這種不苟言笑默默做事的館員根本絕讚啊!雖然在這重視讀者服務的年代,如此性格必定是不討喜的,而御子柴離開前個公共圖書館職位也與之有點關係。

        劇情如單元劇般進行,逐漸疊加出場人物。基本套路是出現面臨了各種問題的大小讀者,歷經曲折過程,在館員推薦下讀了某本切合自己情境的童書後,於心境 / 態度上發生了變化。雖然情境必須與書本內容某程度相合,但目前安排還沒有太勉強的感覺,大致算不怎麼溫暖的治癒系 (啥)。這種走向的故事近年來好像還蠻受歡迎的,東立才剛出了首冊,而原作已經出到第六本了 (首圖是日版第五冊,中文版不知何日才得以目見)

        我大概可以理解作者為何將背景設置在私人的兒童圖書館,並以兒童文學為主題。除了兒童圖書館感覺比較親切外,兒童文學的延伸閱讀書目也比較可能增加讀者找來看的動力吧?(我完全沒辦法想像漫畫讀者會去找專業書籍來看 XD) 而書末也會詳盡地列出提及的作者、書籍等基本知識,方便讀者查找。若是一般公共圖書館,來館讀者數量會更多,各種情境也將更複雜,大概就沒辦法有這種私人圖書館的治癒感了。另外就本書的描寫,公共圖書館的形象是易於被「非專業」的官僚管理階層所把持,因而失去圖書館本意的。或許是實情,也不排除作者誇飾的可能。我並不清楚日本的公共圖書館制度,就不多做評論了。

        全書翻下來,看不太出來作者有沒有實際擔任過全職圖書館員 (個人覺得七成沒有,如果做過通常會被現實情況的低壓折磨,很難再治癒得起來),不過這種小圖書館每人身兼多職,分工不太確實的情況倒還算符合現實。但這個兒童圖書館的擁有者是有錢人,且資金毫不猶豫地挹注下來──這種好康事……這種好康事絕對很奇怪啊。正常情況下的圖書館大都是慘淡經營,更何況是書損狀況高的兒童圖書館,但他們有三個正式雇員且新書一買一大堆……嗯,這果然是漫畫。

        不論如何,《圖書館之主》總是比《圖書館戰爭》或電影《圖書館員》(The Librarian) 都要貼近現實多了。特別是後者如同 Indiana Jones 般的劇情,無論考古學家或圖書館員,會發生的機率絕對比在去圖書館的路上被雷劈死或宇宙終結還要小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