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12/13

臺大 椰林 歡樂頌─「呂紹嘉、王健與NSO國家交響樂團」戶外音樂會

12/11 19:30
總圖書館前草坪廣場

演出曲目:
德沃札克:大提琴協奏曲
西貝流士:芬蘭頌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三、四樂章)

指揮:呂紹嘉
大提琴:王健
女高音:徐以琳
女中音:陳珮琪
男高音:王典
男低音:蔡文浩
NSO 國家交響樂團
臺大校友合唱團
臺大合唱團



        白天在政大有研討會,拖到 18:30 才結束,19:10 才到公館。臺大面對圖書館搭起了一個巨大的舞台……哇這根本是戲臺嘛,做戲給圖書館神看?XD 到的時候已經人山人海,校方準備的塑膠凳子完全滿座了。只好擠到舞台附近,坐在草地上。


Dvorak - Cello Concerto

        在合奏時常因爆走被詬病的 NSO 鋼管部,今晚感覺比較弱氣。(天降紅雨!) 但這反而造成有些地方感覺絃樂部太過突出,不夠協調了。不知道與我坐的位置有無關係,這次坐太前面了。在音箱附近,絃樂的音色大變,有點可怕。聽到小提琴出了的第一個音,我心裡瞬間萌生了回家聽 CD 的念頭 XD。(其實常常覺得耳朵被耳機搞壞了,與真實的樂器音色反而疏離了……) 不過難得有 Live,又是免錢的,當然就耳朵摸摸繼續坐著了。

        長笛太弱了,mov.1 & 3 幾個與大提琴交融的語句沒能表現得好。單簧管亦然,大提琴的聲音都相對強勢。可惜了,這幾個像對話一樣綿密的語句是我覺得這首協奏曲非常美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麥克風收音影響。

        王健有漏音,有幾段的音稍稍走了,樂句略僵硬。不過對照組是我心目中永遠的羅斯托波維奇大神,這標準好像也太高了點。整體 70 分吧,最後還上了 2 首安可 (如歌的行板 + 二泉映月),也算可以了。

        總之能聽到這首的現場,我就很滿足了。這首是我非常喜愛的曲子,常在腦中迴盪的旋律。每次聽都覺得作者真是天才。


Finlandia

        這首是銅管爆走反而正中下懷的曲子,所以預期是會還不錯。反正只要催下去 + 沒放槍就不會太差……好吧我還沒聽過真的被蓋上「差」的。但是還是感覺銅管部有些地方反常地不夠力了,不過整體 OK。

        銅管部 solo 的時候還是有爆走,所以我覺得弱氣可能不是麥克風收音的關係。但我坐的位置根本看不到台上擺位,也是難說。


貝九 (mov.3 & 4)

        本來最不抱期待的曲目,但出乎意料的還可以……沒什麼特別好唸。奇妙的是獨唱者與合唱團一起站在舞台後方,一般不是都站在前方嗎?如此安排令我有點不解。也許是舞台大小的關係?

        這首說實在的沒有非常專心聽,旁邊的小鬼們干擾煩死了。戶外音樂會的缺點就是吵,觀眾的水準也不高。堂堂天龍國民居然連歡樂頌什麼樣子都沒聽過,樂句一停就趕著拍手,實在是喲。而且是 mov. 4 中拍手,還不是樂章間咧 =__=。不過這就是聽氣氛的戶外音樂會嘛……這種情況不意外。

1 則留言:

  1. 嗨嗨您好,
    我是臺大藝文中心的編輯
    目前正在編輯本年度中心的藝文年鑑
    需要蒐集當日活動的觀眾迴響
    請問能否引用您的文章呢?
    又,如果可以的話,請問您想以什麼名稱顯示?(真名?暱稱?)

    回覆煩請email:b97101018@ntu.edu.tw
    十分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