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01/07

白金牌鋼筆清洗液 Platinum Fountain Pen Cleaner

        鋼筆清潔為保養的重要一環,尤其是灌防彈墨水的鋼筆,不定時清理總覺有堵塞之慮。

        我現役的常用墨水是寫樂青墨。此前用的 iroshizuku 月夜,美則美矣,但遇水則發。為了提昇筆記的生存率,遂改用青墨。青墨雖然在白金 3776 極細上無卡墨問題與滯澀感,但筆尖內側和鰭片卻黏上了乾墨 (超微粒子的屍體?),變成了奇妙的顏色。單純泡水處理根本無法清除乾淨,擦拭時還是抹下一層藍色碎屑。

        有次至小品閒坐時,李老幫我用超音波機震了震。是震了些墨出來,但黏在筆尖和鰭片上的還是屹立不搖,推測內部大概也是同等情況。只能說超微粒子實在太頑強了,連超音波機都電波失效了。但青墨還是得用,既然看似對出墨沒有直接影響,也就不予理會,對清乾淨一事斷念了。

        前陣子在小品雅集的網拍偶見白金的鋼筆清洗液,近日過去時順便帶了組,姑且一試。(李老:「我賣很久了!」 對不起,小輩朝聖不夠勤呀 XD) 遵照指示調好溶液後,將筆尖與吸墨器泡下去,才過 30 秒,馬上看到積墨一絲絲不斷地從筆尖跑出來。以清水洗淨後,原本怎麼擦都弄不乾淨的筆尖和鰭片都清潔溜溜。相當感動……好久沒看過這麼乾淨的筆尖了。我猜這清洗液應該是中性或弱鹼性的清潔劑吧,使用效果相當不錯呢。

        得用到這玩意兒的癥結都在防彈墨水上。一般墨水只要正常使用,頂多沖沖水、浸泡片刻就能處理乾淨。然而防彈墨水是防水的,清潔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我這個人常常有手殘的毛病,水滴常在莫名時地濺到筆記上,而往往在難以挽回的時候才會發現。且根據莫非定律,越不防水的就越容易碰到水。於是每次都是不防水墨水寫的慘遭水淹七軍,而用防水寫的就是不會被噴到!唉唉,防彈墨水是我的必要之惡啊。

2011/10 新增使用實例圖文:http://egocentricnotes.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0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