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04/15

2011 年義大利之旅

        2011 年義大利之旅,跟鳳凰旅行社的團。3/19 出發,3/27 歸。扣除飛行時間,總共在義大利玩了整整 7 天。欠缺自行籌備的時間與能力,因此選擇跟團,以金錢打發。這趟走的是行軍之旅 (無誤),從羅馬進,往南到 Caserta、龐貝、Amarfi,再往北到翡冷翠、威尼斯、米蘭、比薩,最後再從羅馬離開。行車總里程 2000 公里有餘,7 天走完。該去的地方都去了,相當匆忙的朝聖啊。


        這次是家裡暌違三年的全家旅行,剛好哥哥這時間有假期可用,所以選了學期中出國。這不太符合我低調以及不蹺課 (學分費很貴耶耶耶) 作風,但往後也許難有此機會了吧。原本我屬意到德意志,但家人覺得此時德意志尚春寒料峭,因此選擇位置較南的義大利。家裡原本2006 年即有至義大利旅遊的計畫,當時因種種原因而擱置,改至大不列顛。經過了 5 年時間,終於再次付諸實行。這個時間點正好是年假與春假間的淡季,因此團費稍微便宜一些,而主要客群是享受兩人世界者。除我家外,其他同團者幾乎都是來 (二) 度蜜月曬幸福的,超閃 (戴墨鏡)


        旅程中的天氣非常好,一滴雨都沒下。天天陽光普照,氣溫甚至比臺北溫暖。特地帶的毛衣、圍巾和雨傘一樣也沒派上用場。比起之前去過的西歐地區,義大利的天空感覺沒那麼高,天空的藍色中夾帶著一抹灰,不是會讓我目眩的深藍色,但卻可親多了。天空是開闊的,天際線鬆散平滑,沒有太多高山與樓閣阻礙。







        義大利人開車蠻隨性的。雖然基本上會遵守燈號,但是車道分隔線簡直像是參考用。開車壓線和開在同向車道「正中間」似乎是家常便飯,超車後馬上切車道也是司空見慣。但是不太按喇叭,比較常用閃燈傳達警示與抗議之意。開車技術普遍很好的樣子,尤其是在城區。在漫長的塞車車陣中衝鋒陷陣,以及在路邊找到停車位並停進去,都是需要一定等級的。看到很多部讓人想不透怎麼停進去的神奇車輛。因此城區最常見的是 smart 這類小車與重機車,前者直停橫停都可以;後者別太誇張的話,很多地方都好塞,可以上高速公路,車陣中也好鑽。有言在德意志,可以的事情就是可以,不可以的事情就是不可以;在露西亞,不可以的事情就是可以,可以的事情就是不可以;在義大利,可以的事情就是可以,不可以的事情還是可以。這自然是很不負責任的刻板印象,不過在義大利的所見所聞,讓我覺得他們有些地方可能相對隨便了點。

        義大利街上常見國旗飄揚,而國旗的三色組合也常出現在各種物品上,如盆栽、如食物。這種使用國旗的習慣,即使離開了國土,渡海至彼岸亦未改變。家裡以前在 Ohio 住的是小義大利區,我娘說這些移民們窗邊也是三色國旗舞動。(我娘還說義大利人和中國人有時候會火拼……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並不認為懸掛國旗必然是愛國的象徵,畢竟國家與國旗的聯繫是近代的產物。再者,要討論這個問題還得考慮實行者的因素,對他們而言,這個純然的裝飾?或者有它作為國旗外的其他象徵意義?我不是去義大利做田野調查的,因此無從解答這個問題。見過一說,「義大利人對國家有種神秘主義式的崇拜」。我不記得該作者曾論證這說法,但見到處處國旗的景象,第一個穿入腦中的想法便是此。使用國旗與國家崇拜究竟有何關連?說不定根本全無關連,只是個人有限的知識中的意見而已。這次走的都是知名景點,而歷史相關景點的聯繫重點多半是 10 BCE~17 世紀,18、19 世紀後的著墨非常少,而近代國家的成立才是我最關注的議題。因此說所得……我無法去考察或問問題或找答案,只是作為一個普通的觀光客去觀看而已,本無可以置喙之處。



        感想:下次應當要避免在學期中出國……這趟雖然有帶著書本去,但每天睡前杯水車薪地翻個兩頁,效果實在有限。另外不小心帶到了一本不會被我歸為好書的書也有點關係啦。回來後,除了積存的事務待消外,度假的抽離感仍如影隨形地纏著。度假期間沒有好音樂和好書,耳朵與思考能力下降了,另外注意力也較難集中,約莫又過了一個禮拜才恢復過來。這種後遺症原本已有預期,但無法馬上調適腳步實在教人煩躁,這樣也是太累了些。

其他相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carol.sparrow/2011?feat=directlink#
相片只對拍攝者有意義,尤其是知名景點的。所以我盡量不上傳景點,找一些比較有趣的。2000 張中挑了 80 張,超精簡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