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07/23

Graham Slee Solo Ultra-Linear 耳機擴大機



        我的耳機系統停滯已久,自 2008 年購入谷津 HA-1 後,整體器材沒有太大更動。當時已決定谷津是我的上限了,一方面是覺得要稍微降低米蟲度,開始試著自食其力,故原本以攢節生活費為主的彈藥來源便斷絕;另一方面是感覺預算得再往上追加的話,不如乾脆改行玩喇叭系統,跳坑合該要找大的摔啊!(握拳)

        以谷津 HA-1 的價位 (NTD 1*k) 而言,推起 HD650 確是效果優秀,c/p 值頗高。然而我心裡也清楚,以更高標準──或至少我聽過的耳擴來對照,HA-1 並無法「推好」HD650,耳中聲音的悶感與時而失控的高頻皆為表徵。不過我還有支 DT880,聲音走向與 HD650 可為互補,聽煩了換支便罷,倒也覺得沒有改善的必要。於是這幾年便以退燒自居,系統與自身皆靜如止水。

        今年五月間出了變數,DT880 被我不小心摔了送修,於是變成只有 HD650 相伴。這段時間我剛好非常地依賴音樂,聽耳機的時間比平日長得多,故持續相處下便親近生侮慢。不論怎麼調增益和阻抗,谷津推 HD650 就是有分不對勁,聽著愈覺索然無味……這就是七年之癢的感覺吧,我已完全體會到了。

        搭配 HD650 常見推薦的幾台耳擴有 solo、symphony、Black cube 等,這幾年也有些新崛起的選擇,如 Schiit 或 WooAudio 等。但我退燒了好一陣子,新資訊相對不太清楚,因此還是傾向於已知中選擇。畢竟沒聽過這幾台的嚴重滅火文,且從前跑各店家試聽都曾多少聽過幾遍。Black cube 的鋼琴聲非常漂亮,但聲底相對鬆軟,較不合我的胃口。corda 家幾台則是厚著臉皮在音悅聽了好幾回,每次都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故最後想想,還是往 solo 靠吧,印象中在調音方面,它相對較接近我想取代的谷津。

        向臺灣代理商詢價,再比較原廠價錢後,我決定跨海訂購,直接跟英格蘭的原廠下單。跳過代理商只是要自己送修,且二手比較難賣而已。但我認為正常使用沒那麼容易出問題,也沒有賣二手的習慣,故差價還合算。Graham Slee 的跨海訂購用 Paypal 付,所以匯率很爛,但我不知道該如何迴避,只能給噱了。7/7 下單付款,7/13 就寄到手上了。由於寄送地址填在系上,於海關處因通關問題被扣留了一下,不然 UPS 空運寄送速度很快,7/10 就到臺灣了。

        還是不免俗地上幾張照片吧,solo 現身!真不可思議,不過是把我寫書法的畫毯隨意鋪在桌上打底,拍起來就有氣氛多了。



        Graham Slee 真不錯,我付錢時啥資訊都沒填,後來還擔心地寫了封信去加註。事後證明根本無須此番畫蛇添足,寄過來的穩壓和線就是正確的。


◎一打開 PSU1 的盒子,就是一股煙味撲鼻而來……感覺在他們工作室裡吸收了不少「日月精華」的樣子。


◎PSU1的屁屁,我很喜歡這個設計。


◎大合照。

        哩哩扣扣算起來,總共花了 NTD 27K。由於被打了進口稅與匯率太爛,比我預估的金額還要再多一些。但至少省下了三張小朋友,剛好再配條 Promise 八字頭電源線。

        目前大約 run 了 200 小時左右,簡略寫一下初步心得。HD650 音場被撐大了──特有的廳堂感與空間感都沒有改變,我與演奏者的相對距離也差不多,但舞台就硬是大了一截,縱深被拉得更長了。樂器變清晰,聲音邊緣乾淨俐落,結象也變得更加立體與生動。高頻漂亮多了,聽小提琴時都不禁讓我汗毛直豎啊。

        另外,我的器材中有塊雞肋──K701。這支是在 HD650 和 DT880 後,最慢收進來的。我原有的系統在擁有前兩支時便已大致確立走向,而其調性正與 K701 完全不合。收入 K701 又沒有餘力再擴充系統,故只能放著它繼續處理不好,於是便少聽,且每聽必覺無力,真乃心中之痛也。而 K701 在 solo 的推動下,原本纖瘦的聲底多了血肉,三頻的質感與量都恰到好處,本就優秀的空間感更加開闊。雖然在樂器質感上沒辦法發揮百分百的 AKG 特色,不過我認為有這種程度就已足夠了。至於 DT880 送修後尚未調回最佳狀態,但在這支耳擴推動下,想必表現也會讓我驚豔吧。我會期待的。

        總之,solo 於我而言應該正好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吧,剛好我的三支耳機都能處理得不錯。從收到那天至今,一直都相當亢奮,心裡感到無上滿足。幾乎要不顧手上的工作與報告,恨不得沒日沒夜聽個不停……我想我大概需要被醍醐灌頂一下吧。

像這樣↓↓XDD



其他照片見相簿:https://picasaweb.google.com/carol.sparrow/GrahamSleeSoloUltraLinear?authuser=0&feat=direct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