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09/12

舒曼《兒時情景》組曲 Robert Schumann Kinderszenen Suite

Robert Schumann - Kinderszenen (Scenes from Childhood) op.15

        舒曼 (1810-1856) Kinderszenen (兒時情景) 由 13 首短小的鋼琴曲組成,為其較早期的作品。這首組曲的誕生與舒曼的知名羅曼史有關,創作於他和克拉拉的愛情被克拉拉的老爸阻撓,不得見面時。至於為什麼是兒時情景,據作曲家說法是因為克拉拉言舒曼在她眼前有時就像個孩子一樣 (有種莫名的閃光刺眼感,戴墨鏡<●-●>)

        相較另一首同時期寫給克拉拉的組曲 Kreisleriana (克萊斯勒魂,op.16),以及其後的眾多鋼琴獨奏曲作品,兒時情景在技巧與結構上顯得較單純些,文化意涵也比不上Kreisleriana (來自 E. T. A. Hoffmann [1776-1822] 筆下的角色 Johannes Kreisler),或許因此易受忽略。但其中還是有些著名樂段,如第七首 Träumerei (Dreaming),應是蠻常聽到的小品。

        這首曲子個人最欣賞的版本是 Martha Argerich (1941-) 演奏的。


amazon.com 商品連結:http://amzn.com/B000001G4S

        猶記第一次聽彭老師放這片 LP 時,我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耳中所聞實在與我對她的印象 (偏見) 所去甚遠,一點都不像「Argerich 的風格」啊。說老實話,我不是很喜歡  Argerich。先不論技巧,我覺得她的鋼琴音色不是挺好,不太能觸動我心。就算用 HD650 或 K701 這兩支不同走向的鋼琴犯規外掛耳機,部分曲目都很難持續聽下去。但此曲我以為是個例外,音色、柔軟的觸鍵與泛音都處理得非常漂亮,氣氛極好,能讓我舒舒服服地一片放到完。我認為這首組曲應當具備柔美的聲音,正如述說枕邊故事一般,而 Argerich 在這點上相當成功。

        另外,收錄於同片中的 Kreisleriana 組曲也相當不錯,尤其是第一首 Äusserst bewegt 的開頭。我聽 Vladimir Horowitz (1903-1989) 演奏的同曲目總覺得稍嫌呆板了點,他的左手低音較沈,速度規律,1985 年在 DG 錄的版本速度又比 1969 年更慢了。而 Argerich 的節奏則是時快時慢,尤其在樂句末的突然加快,有種暢快淋漓的感覺。

        Argerich 在此片的表現還有點小故事。之所以音色優美,是因為有高人指點 (Pogorelich 的鋼琴老師兼太座)。但這位高人不知何故沒有將兩首組曲完整指導完,因此 Argerich 到Kreisleriana 組曲的末尾處,就露出她的真面目了 XDD。組曲前後的音色真的不太一樣。我不太專心地邊做事邊聽著,都能馬上感受到音色丕變呢。果然牛牽到北京……(我會不會被女王迷打啊 囧>)



        Youtube 上能找到 Argerich 彈奏兒時情景組曲的現場錄影影片,但收音效果實在不怎麼樣。個人覺得論氛圍等,還是比不上她 25 年前的錄音。是說這麼多年過了,她的詮釋似乎也有點不太一樣了。

        最後附上 CD 的第一首音軌,格式為 mp3。這裡就低調些,不放暗黑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