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05/26

Pilot 百樂 Custom 742 FA 尖



        過往買的筆多是偏細字的日系鋼筆,前陣子因緣際會把塵封一陣子的 Waterman Expert 拿出來上墨推人坑,才察覺我這兩年的手感與筆法皆改變很多,而從前買的細字鋼筆似乎已不再合乎目前的書寫習慣了,因此起了再添新筆的念頭。


        想了個把月,看定了 Pilot 特殊尖。緣於之前的書寫習慣,我對日系筆的興趣高過歐系筆。曾經非常中意白金的 3776,前後收了很多支,但去年最新購入的細軟尖對我來說還是太細且硬,目前暫無其他有興趣的對象。寫樂的 PG 14K 則已入手數年,21K 也摸過好幾回了。相較下我對 Pilot 陌生多了,只擁有 prera 一支,其他中高階筆款則未曾涉獵,對該廠五花八門的特殊尖不可謂不好奇。

        週五 (5/25) 正好得了個空,就前往小品雅集讓李老推坑了。用過各式鋼尖、K 金尖後,這次想找支軟尖。筆尖必須夠滑,但粗細變化也得明顯,否則轉圜間會卡住,筆畫也不好看。詳細需求報完後,李老起初給試了 WA 尖,我刷刷刷地寫完一張紙後感覺還不錯。隨後拿了 Elabo SF 尖,但我認為寫感太硬,鋼性過 WA 尖,不甚喜歡。於是最後換了 FA 尖到手中。下手寫了十來字,感覺應該就是它了。筆畫粗細有致,又出水流暢,筆尖雖軟,彈性與反饋卻好,寫來手感舒服。FA 尖於 742 與 743 皆有,差別在於後者筆尖較耐壓,供墨也較不會因壓筆而中斷。因長期習書,我的手大致已調得很柔軟了,書寫速度也不慢,不太會刻意使力壓筆,於是最後帶了 742 走。

◎筆尖只有簡單的字樣,完全沒有花紋。這樣也好,雕花筆尖雖雅緻,但拭墨時只平添煩惱。

        接著上一些實寫與比較圖,紙面皆使用 B5 大小的 ipaper 臺灣一號紙。因是掃瞄圖片,難免有色差。對照組為 Waterman Expert 與白金 3776 14K 極細,搭配的墨水正好是週五燒到 chiyu 大大的 YOL 土耳其藍與 J. Herbin 紫羅蘭。

Pilot Custom 742 FA + 色彩雫 松露。

Waterman Expert 鋼尖 + Yard O Led Turquoise。經實驗證明,墨水與字跡歷三年歲月皆未出現褪色現象,是我全部土耳其藍墨水中顏色最正點的。

Platinum 3776 14K 極細 + J. Herbin Violette pensée。從前書寫習慣不好,這支筆尖被我磨到與細字相當了。

        FA 尖出水偏大,又配上流動性好的色彩雫墨水,故紙張也須準此調整。鋼筆用紙皆屬熟紙,雖不至承受不了墨量,但下墨速度都太慢,掌根拂過,多少會擦出髒污。寫字時專心都來不及了,委實不欲分神管這瑣事。靈機一動,熟紙不成,我還有一堆半熟紙和生紙可用啊,遂將手上宣紙、皮紙等各裁了些小紙頭兒來試試。結果 FA 尖竟在手抄的書畫紙上也能揮灑自如!且寫起來效果居然還不差,筆畫粗細呈現更加明顯了。雖然紙張吸水性良好造成墨水層次表現不佳,但看來可以多少裁些書畫紙作習字紙之用。


Pilot Custom 742 FA + 色彩雫 松露 + 廣興紙寮白玉。一般鋼筆大都不能寫這種沒砑光的生紙,勉強可書者供墨也常常趕不上,足見百樂這尖做得確實不錯。

於菠蘿宣上臨《十七帖》,暢快。被老師知道就等著被酸拿高檔紙亂玩了。但話說回來,我最便宜的鋼筆紙比我最便宜的書畫紙貴,我最貴的鋼筆紙還是比我最貴的書畫紙貴……這年頭執鋼筆寫字的成本可真是高昂。

        稍微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似乎很多人認為 FA 尖不適合書中文,而用以寫英文花體字。不過就本人情況而言,它卻相當符合我的中文書寫習慣。故用筆可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讀萬言文章不如實際下筆十字。週五下午與晚上已寫掉了整整一管水 (con-70),週六也是同樣情況。估計入手兩天迄今已書了五千字左右,只能說沒碰過讓我寫得這麼暢快淋漓的鋼筆。這尖出水量雖大,但還未到動輒令一般紙張崩潰的程度。我想日常書寫亦能用,僅須多留意一下紙墨狀況即可。


6/5 補記:
        經一週多來的書寫,我比較能抓到這支筆的特性了,故新增寫樣一張。另,感覺筆似乎寫開了,與其他筆的差別也欲發明顯,故也新增張筆畫變化的細部比較圖。

同前, Pilot Custom 742 FA + 色彩雫 松露。

 由左至右:Pilot FA、Waterman Expert、Platinum 3776,筆觸感覺與筆畫變異各有特性。
 

3 則留言:

  1. 我有一支743 FA, 但ink flow 很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店中試寫的 FA 尖即是 743,不覺得有出水障礙呢。
      可能造成出水問題的原因太多了:選用墨水、持筆角度、力道等等……閣下或可找間鋼筆店,讓專業人士來把把脈。

      刪除
  2. 不知樓主最近還有買百樂其他的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