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12/01

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觀展時間:2012/11/18 (六) 上午10:00

        先說結論,本人對這個展的評價不佳。要我花 200 元去看是絕對不可能的,但若用 200 元請我去看就還可以接受 XDD。亦即雖然不怎麼樣,但還沒有爛到我死也不踏進一步的程度~這次託姊姊邀請卡的福免費入場,不然恨意一定更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 XD。


        史博館的特展場地一向狹小,但這個展的規劃卻讓我再次深刻地體會了這點。進場不到十分鐘就開始進入碎嘴喳喳唸抱怨狀態,現在想想可真是對不起姊姊 Orz。

        畫作區的名畫們擺放得非常密集,畫旁並不直接放上畫名,而是像畫冊一樣將某區塊的說明牌放在「附近」一角。於是當我看到一幅畫時,需先找到有該幅畫的說明牌 (有時還要找兩處才找得到)。接著在說明牌上找到該幅畫的縮小圖後,再依據畫上編號對應出作者與畫名。這種設計實在很麻煩,人少的時候找說明都很辛苦了,那摩肩擦踵時又該如何?

        說明牌上只有作者與畫名的中文,沒有原文,也沒有其他介紹 (好像也沒有作者生卒年)。這幅畫為何重要?為何中選為展品?要知道其他資訊──請花錢租個語音導覽。語音導覽並不是不好,但此外毫無文字資訊,也太誇張了吧。我對西洋畫作並不甚瞭解,其實看了沒什麼感覺。如果能附上原文讓我抓到典故,可能還有點話可說,但只有翻譯名的話就沒辦法了。另外說明牌使用的字級很小 (目測約10~11號字),又以黑底白字搭配不怎麼明亮的燈光。我說這根本是跟眼鏡行串通好,要來增加參觀者近視度數的吧?以上是走過第一、二區的心得而已,可知我從開頭就不太爽 (攤手)

        後面的廢墟/城堡區也出現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設計,例如一條印有雅典娜神像的懸掛布條,它的說明牌卻放在後方牆上。而一旁的該區主角展品木乃伊棺卻無一字說明 (當然不排除本人眼殘的可能)。看到這種怪狀我都快起笑了哈哈哈哈哈。

        感覺前半羅浮宮部分的唯一亮點是羅浮宮地鐵站區。圓弧通道和單調的米白壁磚還蠻像本物的,我一眼就認出是仿巴黎的地鐵站。不過要有大量利用過此交通工具經驗的人才會有感覺吧,我見他人皆匆匆通過而已。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區也還不錯。不過大量拼貼下,很多圖片都搞不清楚出自哪兒了。

        後半種田陽平的展覽相較下有趣多了。主要展出他的畫作、設計與筆記等,展間比較大,說明等也詳細多了。種田的創作範圍頗廣,設計電影場景、CD 封面外,還有畫作、裝置藝術等作品。在放映室看了他美術指導電影的小紀錄片,又細細看過每個作品後,離開時總計才在這展待了一小時。

        此展說實在內容不多,一個小時便走完了。又加上策展規劃不是很好,讓人有點悶。故簡單午飯後又與姊姊往中山堂觀李乾朗「古建築偵探的奇幻旅程」展。老師的建築分解圖看了真是讓人過癮,各種工具與筆記展示也很精彩。比起浪費時間金錢去史博館擠,這個免費的小展反而讓人感覺滿足多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