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6/02

AKG K701 調音海綿清理與 DIY 替代品



        前些天盯著 K701,突然想到購入這五年 (2009-) 以來,竟完全沒有拆過耳罩。念頭一起,當下搜尋該如何拆除,得到了個簡單的答案:「向左轉」。於是抓住耳罩一旋,殊不知這動作有如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平時由外側觸摸調音海綿,其實已對內部狀況有心理準備了。但實際拆開,發現海綿不只劣化破碎了,還變質為帶有黏性的詭異物體。看著爛得慘不忍睹的海綿,我伸手輕輕一碰……很好,碎屑掉到振膜上了。嗚呼哀哉,這下不清不行了,真可謂手賤沒藥醫啊。

        清理工具與過程如下:
1. 先以小螺絲起子和鎳子將形體尚存的海綿殘塊慢慢移除。

◎初步清理四周後。

2. 用衛生紙與棉花棒沾取少量藥用酒精,將塑膠骨架清理乾淨。

塑膠骨架清理完畢。

3. 以酒精棉片清除振膜上的海綿碎屑。

◎清除工作完畢。

        由於調音海綿已變質,無法以擦拭完全清除,故藉酒精吸附殘渣,避免災情擴大。而酒精棉片較無棉絮殘留問題,又有銳角可擦拭細部,於是用以清潔振膜。然酒精棉片所含的異丙醇雖清潔力強,卻帶有損傷塑膠類的風險 (至少它會咬我樹脂筆身的鋼筆),因此使用上需特別注意。

        折騰了半天,好不容易清潔完畢,緊接著就要做個海綿的替代品了。如 K701 這種較高等級的耳機,原廠通常會單賣調音海綿的備品,但價位皆不低,且日久也難逃相同命運,所以我的慣例是就手邊材料製作成本近乎 0 的替代品。雖然不放替代品亦可,但基於防塵等理由,我通常不願讓耳機完全裸裝。另外,我的 K701 編號 12xxx,使用的是舊版的調音海綿,想買也買不到了。

        目前手邊的各款海綿都太厚,且材質與孔隙也比不上原廠細緻,完全無法適任調音海綿。所以第一組先抓了防撞的珍珠棉 (EPE 聚乙烯發泡棉) 來切看看,接著又用五月*廚房紙巾 (雙層) 與毛邊紙分別做了第二與第三組實驗品。

◎三組實驗品合照。

        切泡棉時花了不少心思,但上機實測的效果未臻預期,感覺聲音被泡棉材質吸去不少,有如隔層紗般。後兩組都是紙類,廚房紙巾為較硬的衛生紙,毛邊紙則視同一般爛紙即可。兩廂比較下,廚房紙巾的效果較好,因此決定以之為主要替代品。由於海綿已不知道爛多久了,所以我完全無法判斷與原廠調音差異幾何,只是挑出覺得相對較好的聲音而已。

◎三組聽感,為邊聽邊寫下的簡評。一是我懶得整理與文字化,二則整理時多少會修改想法,還是留下初聽記錄就好。

        另外看到有人用絲襪製作替代品,好在之前穿破的還沒丟,正可廢物利用,又裁了一份來試試。但絲襪又薄又軟,橫向纖維的邊緣還會上捲,裁切與放置可真是不太容易。絲襪組聽起來中頻音色變得較厚,樂器分離度較好,但這些特點不見得在我常聽的音樂類型占長處,所以還是回到了五月*的懷抱。

絲襪組成品與殘骸。

 
◎絲襪組聽感簡評。

        結論是奉勸各位不要沒事手賤拆耳罩,如果覺得海綿狀況對聲音沒影響,個人以為繼續擺著眼不見為淨為好……一拆或許就回不去了。
 

3 則留言:

  1. 回覆
    1. 現在有流通的是新版海綿,舊版的已經買不到了。

      刪除
  2. 大大您好,想問你的k701使用了這麼久的時間,自適頭戴內側的透明塑膠片有裂痕或斷裂的情況嗎?

    因為最近才剛入手一副,網路上似乎有一些用戶有遇到斷裂的慘況,不禁有點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