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4/12

平春遊履北九州 之一:行前與首日

 
        九州,又是九州。我初履的日本領土就是九州,那時還只是個國小生,與家人一同隨旅行團北往。年歲既久,經行舊時路已不復記憶,只依稀記得去過阿蘇山、熊本城、豪斯登堡等地。時間可能是寒假,因阿蘇山上的積雪尚及膝,連帶使得路況不佳,未如預定行程往看火山口。當年父親不知道在三八什麼,明明是長住過降雪區的人,竟用空底片罐裝了一些雪想帶回臺灣。出日本海關時因此被攔了下來 (是的,還是可以攜帶液體上飛機的美好年代),安檢官打開罐蓋聞了聞,問是什麼。父親答以「yuki」,安檢官於是笑笑放行。換做今日,大概就直接當違禁品沒收銷毀了,說不定還得被請進辦公室喝個咖啡。那罐雪水早已不知何在,但此事卻長留心頭。


        回憶到此為止,總之我雖曾踏過九州的泥土,實際上卻與初訪差不了多少。何況這回走自助旅行,諸般功課不僅得從根本做起,還得準備得更妥切才行。此行的旅伴是我哥,我倆的資訊蒐集能力都尚可,因此分工查找,大概還算合作無間。與常一同出遊的熟人自助旅行頗有好處,至少對彼此能力與行為模式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且溝通上也較能順利無礙。於是此行全程大致都算盡興,該走、該吃的基本上皆有顧及。

        原本我們預計的出發日為 3/23,但中華航空該日晚間飛福岡航班座位已售罄,因此只得訂 24 日晚班去與 28 日晚班回的飛機,行程時間為五天四夜。不過當行程、旅館大致擬定,距啟程不滿一週時,突然發現 23 日晚班機又有座位了。於是當機立斷更改航班,連帶行程與旅館也全部重新排過,擴充為六天五夜。

3/23(日) 福岡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的機場圖書館,館內書籍據語言分排,類別以文學為主。

        出發日我哥與我由臺灣南北分赴機場,當日我選擇車班失誤 (另見心得文),稍晚才抵達目的地。週日下午的第二航廈簡直是一團混亂,四處擠滿度完假準備返家的旅客,列列人龍層層包圍住行李櫃臺,航站內感覺都快氧氣不足了。為了節省手續時間,我試圖使用自助機器辦理登機,但卻碰上了麻煩──用以訂票的英文別名無法為機器讀取,只得到櫃臺以人工處理。而地勤也不知為何,一開始竟查不到我的訂位資訊,直叫人捏了把冷汗。雖然整體過程略為倉促,總算是順利出關。但順利登機後,飛機又在滑行道排隊等起飛,粗估約耗去廿分鐘。起飛時回望跑道,約有四、五架飛機尚在隊列中。桃園機場南跑道目前整修中,只剩北跑道獨扛大樑,但南跑道完工後,又要換北跑道大修了,看來飛機排隊景觀應會再持續個數年。

◎我訂的華航特殊餐食綜合蔬果餐。右下方的主餐是一整盒生菜沙拉。

        抵福岡後,由於直達博多站的巴士班次難以銜接,因此我們先乘免費接駁車至博多機場國內線航廈,再轉搭地鐵空港線。夜晚的博多站外廣場一片銀亮,樹枝上包裹著淡雅的燈光,設置主題稱為「博多花見」(Hakata hanami),確實有點櫻花的感覺。這些繽紛的 LED 燈們會在晚間十二點準時熄滅,留下「博多駅」三字繼續守夜。抵旅館時已太晚,且奔波勞頓了一天,我們也沒有亂跑的意思。辦理入住後行李一丟,只直衝博多站的一蘭拉麵,趕在十點關門前進店當最後一組客人。暖胃後於車站購買 JR pass 與行程中需買車票,便早早爬回床鋪休息了。

◎初嚐一蘭拉麵,即使濃度與油膩度皆為標準,湯頭也能讓口味清淡的我喝盡。

◎博多花見,為入夜後才得見的花兒呢。

◎花間的「博多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