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4/11

政大至桃園機場心得


        家人們分居臺灣三個城市,過往出國慣例所有人於家中會合,再一同開車北上。幾年前緣於時間因素,於是將集合點改在桃園機場,此前的交通方式便各顯神通了。從此我生命中新添了條動線:由政治大學所在的指南山下乘公車,再銜接客運,一路跟著巴士的節奏搖晃到桃園機場。

        自臺北市東南隅出發,往北的最快途徑為經信義快速道路,穿越文山、象山二隧道,直抵板南線上的市政府。於市政府欲往桃園機場則有兩個選項:一是就近在市府轉運站搭乘大有巴士 1960 路線,二是換乘捷運至臺北車站,再到國光客運臺北西站 A 棟 (原臺北東站) 轉搭 1819 路線。

        初次使用大有巴士 1960 路線是 2013 年春天,該日中山高桃園段南北向皆逢大塞車。堵塞原因已不復記憶,只知道全家人由臺灣頭尾不同地方出發,但一起被卡在高速公路上。那時我曾發誓不再搭乘 1960,由是今年出國時,我改到臺北車站搭乘國光客運 1819 路線。1819 出客運站就往北走,在三重接中山高一路西去。班次較 1960 密集太多 (10-15 分 vs. 20-30 分),疏散人潮相當有效率。一路行程尚稱方便,只除了由捷運臺北車站至國光客運臺北西站 A 棟一段,需尋得電梯、電扶梯方可帶行李箱上地面層,再步行至客運站稍嫌麻煩了點。

        而這次回國時正值下班尖峰,若拖著個行李箱經人潮洶湧的捷運站著實不便,我因而選擇搭乘 1960 直接回到市政府。當時只感覺 1960 平均速度不慢,印象稍稍好轉。於是上個月再次出國時貪圖方便,又選擇了 1960 路線。結果這回體驗,完全令我想起從前發誓不再搭乘的理由了。

        1960 路線全程約為 75 分鐘,而其中超過一半的時間 (約 40 分) 花費在繞行市區各飯店上客。我完全能理解路線規劃的考量,但關鍵是實際運作狀況太混亂了。

        首先,當在市府轉運站要放行李時,基於以往經驗,我開口詢問司機行李箱該如何擺放。但司機回道「隨便」,後又補充「二航放外面吧」,於是我便遵造指示將行李放在外側。然而,這班車之後還會途經諸飯店。到各站後,司機因為還得在駕駛座上權充收票員,所以不會主動下車察看,只開啟了行李廂,待旅客自行放置行李、登車付錢後給票。當看到一個行李廂外側擺滿了行李,一般人自然而然地會將外側的箱袋們往內推。於是當抵達二航廈時,我看到我的行李箱被推擠到最裡側,需司機用工具方得拉出。

        其次,由於司機只會待在車門邊,旅客上行李時無人協助。加以車費付現且不找零,許多人詢問票價、計算零錢時叮叮噹噹弄半天,狀況常顯得混亂,而時間就在這分分秒秒中消逝了。假使不趕時間,耐心百倍者自然無妨,但若不巧搭機時間掐得正好,則急如熱鍋上螞蟻,但跳腳亦無濟於事。雖然 1960 站點多、旅客混雜,然我以為換個比較好的管理方式應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平心而論,1960 的行駛速度也不算慢,上了高速公路後約 35 分鐘即至桃園機場,關鍵是前半段市區路程的變數實在太大了。包括路況、各飯店上客人數等各因素皆有影響,而影響程度又是事前完全無法預估的。因此,縱使國光需要拉著行李搭捷運,到機場又會先多繞路到一航,但之後除非是吃飽閒閒時間太多,就算欲往二航,我也不想再搭 1960 了。

        最後澄清一點,1960 仍是個由桃園機場回返臺北的好選擇。因上客點單一,且現場人員無須負責收款賣票,該車次的管理相較下好很多。只是班次略少,若錯過則需久候。

        為避免記憶再次隨風消散,僅為此文誌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